Brook Preloader

關於TDIS

「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」(Transdisciplinary Design Innovation Shop,簡稱TDIS)於2015年成立,緣起於交大師生組成的跨領域設計團隊UNICODE參與2014年歐洲盃十項全能能源屋競賽(Solar Decathlon Europe 2014),以「蘭花屋」(Orchid House)作為台灣永續建築之核心概念

Orchid House (74)

我們的初衷

TDIS的原點-「永續」

「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」(Transdisciplinary Design Innovation Shop,簡稱TDIS)於2015年成立,緣起於交大師生組成的跨領域設計團隊UNICODE參與2014年歐洲盃十項全能能源屋競賽(Solar Decathlon Europe 2014),以「蘭花屋」(Orchid House)作為台灣永續建築之核心概念,在法國一個月的比賽過程中,不僅獲得了國內外媒體的關注,更代表台灣獲得史無前例的多項大獎,包含都市設計第一名、創新第二名、能源效率第三名以及公眾票選第三名。說明了蘭花屋以現有的科技透過創新的手法整合,真實面對環境、解決核心問題,並且獲得了大眾的喜愛。將創新科技、舒適生活、環境循環這三個重要的元素整合在一起,就是「永續」的解決方案。

我們相信

創新的關鍵-「跨域」

如何透過一個專案、機制或平台進行垂直及水平向度的整合是創新的關鍵。TDIS集合了建築師、工程師、設計師、藝術家、社會研究者,共同面對新時代的考驗並致力於建築創新、永續綠能、智慧生活及社會教育四大面向。以空間設計、工業設計、平面設計、社會設計……等工具,將永續的核心價值深化進入設計,解決環境及社會的核心問題。

我們的專業

TDIS的原點-「永續」

TDIS成立兩年的時間,不斷進行在地研究與實踐,不斷與當代科技進行討論與整合,以具體行動在學術與產業間搭起一座橋梁,建立了一種創新的合作模式。將實驗室中的產學合作轉化成為應用型的社會設計。TDIS不僅是一個設計思考的「智庫」,更是一個跨領域實踐的研究「製庫」。

DCIM100MEDIADJI_0011.JPG

我們的成果

蘭花屋/台積電交大能源教育館

能源教育館原為交大Unicode團隊2014年於「歐洲盃法國能源屋十項全能競賽(Solar Decathlon Europe, SDE)」的參賽住宅原型。作為台積電綠能教育園區的一環,以教育傳播永續能源、智慧生活、社會工程及建築科技之概念,並將教育館作為建築科技的實驗場。

2014年在法國歐洲盃能源屋十項全能競賽大放異彩的蘭花屋,以回歸台灣在地推廣綠能住宅及相關教育研究為己任,在台積電的協助下於2016年底順利於新竹開學園區動工興建,規畫為新竹科學園區內的能源教育館,作為台積電綠能教育園區的一環,以教育傳播永續能源、智慧生活、社會工程及建築科技之概念,並將能源教育館作為建築科技的實驗場。

「台積電交大能源教育館」於2017年啓用,開放大眾預約參訪,同時內部也提供交大相關系所研究試驗用,讓台積電交大能源教育館成為一個能不斷被更新與時俱進的教育館。能源教育館以深根台灣為期許,與在法國臨時性的比賽與展示不同,現為一永久性的建築,在延用原蘭花屋的結構與部分材料的同時,也為了台灣在地氣候以及長期性的使用做更新設計。